可露甜槟

西汉,音乐剧,中土,Naruto,灌篮高手。墙头巨多

舅舅在上林苑的一天(刘卫霍日常)

日常脑洞,有关刘卫霍三人组的臆想流水账。
( ´ ω ` )っ

卫青坐在上林苑湖边的凉亭里,就着甜醅吃桑葚。天朗气清,惠风和畅。

车骑将军内心十分满足地吃着喝着,顺便瞧着湖边的二位“混世魔王”钓鱼。

湖里的一队大鹅排着队,约好了似的,大喇喇地拍着翅膀游过,溅得二位袍子上都是水花,鱼也吓跑了。
“今晚没有烤鱼吃了!”湖畔传来少年的声音,透着忿忿不平。
旁边那位戴着高高顶冠、穿着玄色袍子的九五之尊也不高兴了,鱼竿一扔就躺在了身下的绒毯上。


卫青偷偷地呵呵笑,给自己再打碗甜醅,一抬头,两位“渔夫”已经扔下竿子、拎着弓箭,咋咋呼呼地跑进了树林里,背后跟着一小队宫女穿着木屐跌跌绊绊地追着过去,后面的侍从们大喊着“陛下!您可慢点儿跑!”
湖边霎时就变得静悄悄的了,只剩花树缤纷的落英,波光粼粼的水面。

卫青心里想着,晚饭怕是猎来的野味了。
外甥霍去病今年虚岁十二,还处在和墙角的蚂蚁能玩一整天的年龄。透着股稚气,性格活泼闹腾,丝毫寻不到他成年加冠之后“少言不泄,有气敢任”的踪迹,个子也还没像他成年之后那样——比高大的刘彻还要窜出半个头。而面容带着介于男孩儿和少年之间的朝气,已看得出将来必然十分俊朗。他的脸型和鼻子都像卫家人、被长安城贵妇们私底下赞为“只出美人”的卫家人——五官的每笔雕琢仿佛都是细细量算过的。
但他那双眼睛却是性格温和的卫氏所不曾有的——像小鹰的眼睛,锐利而透彻,眉间还带着贵族少年式的桀骜。笑起来时,又像卫青出征时见过的草原上的太阳,明亮而热烈。

这时树林里爆发出叫好声,一群杂色的禽鸟被惊起,扑扇着翅膀飞入天际。依稀听到有人拍手大喊“射中了!”女子的惊叹声:“好箭法!”还有兴奋的大叫声:“舅舅你快来看啊!”
卫青听了一会儿,也没让侍者动,自个儿起身端来了外甥条案上一盘梨又吃了起来。
说起陛下,卫青觉得,别看陛下在外边儿玉带锦衣,千乘万骑,威风凛凛。可是遇上霍去病,一旦俩人疯闹在一起,能把侍从手里的雨伞抢下来当剑耍,能把未央宫里的屏风当战敌扎。都是小孩子心性。

刘彻把霍去病当儿子养,可惜多半是处于那种“你想上房揭瓦我就站下边儿帮你放哨”、你想下河捞月我就划着船给你递网”的“熊父无乖子”状态。霍去病越是闹腾,陛下越是高兴,小孩子就越人来疯。以至于卫青心里常为自己想象出来的、小皇子时期的陛下身边的侍者们掬一把同情泪——照顾这么皮又这么精贵的主,不容易啊。

不一会儿,那二位就回来了,侍从们提着猎到的兔、野山羊,那位九五之尊一进来就递给卫青一个不知从哪儿顺手摘的青杏子,坐上主位然后挥手让宫女打扇。旁边的少年郎眼睛亮晶晶的,兴奋极了,扔了弓箭就冲过来“舅舅舅舅”叫个不停,得意洋洋地展示着自己的猎物。
卫青拿袖子给他擦去额头的汗,打了碗甜醅叫他坐着喝。
“陛下陛下”小少年端着漆碗一溜烟跑去了刘彻那边:“去病的箭法是不是又进步了!”刘彻也不理他的话,拿宫女递上擦汗的帕子蒙着脸,懒洋洋地说:“明天得回去……不然汲黯他们能唠叨一整年……朕还有好些事儿……”男孩子则依旧兴致勃勃:“下次去西边的林子,摘那边的梅子给舅舅和陛下泡酒喝!”俩人的对话完全不在同一个话题内,却又丝毫不影响交流的愉悦度。
“卫青,这野山羊你想怎么吃?”刘彻揭下丝帕,乜着眼睛懒洋洋地看着他。
“舅舅会烤肉!”
“那就烤肉。就这么说定了啊卫青。”说完,陪霍去病玩了一天的刘彻就往毯子上一躺,一副“哪管洪水滔天”、“自己外甥自己带”的模样,开始小憩起来。侍从赶快拿来薄被盖上。
另一边的卫青眉眼带笑的任由外甥拉着他的衣袖就要去湖边。

卫青请庖厨们把羊肉剥洗好,接过来放在木盆里,撒了几把盐抹匀,剁了姜末、倒了酒进去,开始腌肉。小去病在一边一会摆弄菜刀一会抽出卫青腰间的剑,卫青则假装吹胡子瞪眼,扛起胡闹的外甥架到旁边的大树上。

羊排架在烤架上,泛出油汪汪的光泽,肉汁滴入柴火滋滋作响,还噼里啪啦炸出一阵火星子,闪烁在沉沉的暮色里。
卫青低头扇着火,不时赶赶闻着香味儿飞来的小飞虫,又要顺手给羊排刷上酱料,还要转头去提防着他外甥是不是会从树上摔下来,十分忙碌。一阵风刮过,他被呛得直咳;小霍去病则在树上摘了一袍子的果子,正寻思着怎么下来又不会摔坏果子;而刘彻撑着头斜卧在亭子里,抄起一卷刻在竹简上的奏报看了起来,宫人们垂眉顺眼的给他扇风纳凉。
他望向湖边,看到大树杈子上磨来磨去下不来的男孩,看到逆着光的火堆边,忙碌的卫青唤着人拿干净的筷子来给羊排翻面。
此时,烟灰色的天际镶着落日玫瑰色的余边,长空万里,雁鸟北归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完)

评论(9)

热度(220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